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新技术新产品》杂志社
投稿热线:
010-68570270
《中国新技术新产品》杂志

China New Technology and New Products Magazine

基于ASP技术的危机矿山地质资料信息集成系统的研究和应用

浏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08 分类:优秀论文
通过调研国内外地质资料信息服务技术手段服务途径和服务方式,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GIS技术和数据库技术,将危机矿山找矿工作获取的原始实物和成果地质资料以及相关文献资料进行信息集成,开发具有数据输入输出查询备份等多功能全方位信息共享的危机矿山地质资料信息集成系统,为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汇集地质资料成果,提供获取危机矿山各类地质资料信息的门户,塑造危机矿山立体地质信息形象,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

基于ASP技术的危机矿山地质资料信息集成系统的研究和应用

 

  1 王海华 2 张立海 1  峰2 刘向东1  刘永权2

 

1.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北京 1011492.中国地质图书馆,北京 100083

 

摘  要危机矿山地质资料信息集成系统是危机矿山勘查项目成果集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户查询利用和共享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成果的一种网络服务方式。本文首先介绍了开发该系统的必要性,然后重点介绍了系统的总体结构设计和系统实现的功能。希望本文在危矿成果的推广应用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关键字危机矿山;地质资料;服务;系统

中图分类号:TP31       文献标识码:A

 

引言

 

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经过政府和各矿山企业近几年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果。在230个找矿项目中,48个探获资源储量达到大型或超大型矿床规模,76个探获资源储量达到中型规模。在取得找矿突破的同时,通过危机矿山地质资料采集工作,收集了大量原始、实物和成果地质资料以及文献资料。由于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所涉及的大部分矿山是我国著名老矿山,其矿床类型大部分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有的还具有特殊性。为充分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将危机矿产接替资源找矿工作形成的地质资料及时向社会推广应用,提高地质资料利用效率,共享危矿找矿成果,提高找矿工作效率,扩大矿产资源储量,建设危机矿山地质资料信息集成系统十分必要。

 

   1 危机矿山地质资料信息集成系统总体设计

 

    1.1 系统设计目标

 

通过调研国内外地质资料信息服务技术手段、服务途径和服务方式,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GIS技术和数据库技术,将危机矿山找矿工作获取的原始、实物和成果地质资料以及相关文献资料进行信息集成,开发具有数据输入、输出、查询、备份等多功能、全方位、信息共享的危机矿山地质资料信息集成系统,为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汇集地质资料成果,提供获取危机矿山各类地质资料信息的门户,塑造危机矿山立体地质信息形象,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

 

    1.2 系统设计原则

 

该系统的设计开发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标准化、规范化和安全性原则。该系统应遵循信息技术的国家及行业标准和规范,确保信息资源存储、传输和应用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安全性。

2)实用性原则。该系统应能满足危机矿山地质找矿资料信息集成的需要,提高其工作效率,方便用户检索查询。  

3)可靠性原则。该系统应有很强的容错和处理突发事件以及报错能力,不至于因某个动作或某个突发事件而导致数据丢失或系统瘫痪。

4)开放性和可扩展性原则。为方便系统功能的扩展,该系统宜采用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简称“SOA”)开放标准,将主要功能写成专门的模块或是类。在系统后期功能扩展和更新维护中只需修改参数、调用或开发新的模块即可实现功能扩展。

5)经济性和可操作性原则。在保证实现各项功能的基础上,应以最高性价比配置系统的软硬件,还应具有良好的人机交互界面,易学易用,操作简便灵活等。

 

    1.3 系统总体结构设计

 

危机矿山地质资料信息集成系统按照B/S结构,采取多种技术手段设计开发,由后台和前台两部分组成,总体结构如图1所示。后台以ASP技术(Active Server Page动态服务器页面,简称“ASP”)作为软件开发平台,选用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数据库设计开发,主要由矿山基本信息管理、项目基本信息管理、矿山新闻管理、原始资料信息管理、实物资料信息管理、成果资料信息管理、文献资料信息管理、矿山图片管理和用户管理等功能模块组成;前台采用XhtmlCSSFlashJS等前端表现技术手段设计开发,主要由导航页面、系统首页、矿山新闻、原始资料、实物资料、成果资料、文献资料和矿山图片等功能模块组成;后台各部分功能模块与前台功能对应信息如表1所示。该系统总体结构设计由用户层、业务逻辑层和数据层等三层架构组成,各层作用如下:

1)用户层。用户可以通过该系统前台获得资料浏览、查询、下载等服务。

2)业务逻辑层。业务逻辑层是分析、处理系统前台或后台发送和接收到的各类信息,并将处理结果返回系统前台或后台。

3)数据层。数据层主要是存放各类与危机矿山相关的资料信息。这些数据以危机矿山或项目为基本单元,对所有数据资料进行统一组织和管理。

  20130731142807_48370

图1 危机矿山地质资料信息系统总体结构

 

表1 后台功能模块与前台信息显示对应表 

                                                                                                                                                                                                                                              

 序号

 后台功能模块

 前台信息显示

 1

 矿山新闻管理

矿山新闻 

 2

 原始资料信息管理

 原始资料

 3

 实物资料信息管理

 实物资料

 4

 成果资料信息管理

 成果资料

 5

 文献资料信息管理

 文献资料

 6

 矿山图片管理

 矿山图片

 

  2 危机矿山地质资料信息集成 系统功能概述

 

该系统基本实现了各危机矿山原始、实物和成果地质资料以及相关文献资料的浏览、查询和下载等服务功能。

 

    2.1 系统后台功能概述

 

后台即系统管理员对系统前台内容进行集中管理的平台,同时可对系统进行不同程度的配置以达到理想效果。该系统后台设计界面如图2所示。对于后台的每一功能模块都包含相应资料信息的添加、删除、修改等管理功能。

20130722021652_98791

2 后台系统管理

    2.2 前台功能概述

 

前台即系统的网站页面,它将后台存储的各种地质资料信息按照一定的方式展示出来。该系统提供了较好的人机交互界面如图3所示。该系统的检索查询主要包括根据导航信息和利用菜单栏各功能菜单等两种查询方式。其中,该系统提供了根据地图、行政区名称、矿种类别和成矿类型等四种导航信息查询方式供用户利用。用户选择某一危机矿山之后即进入该矿山专题页面如图4所示。用户也可以利用菜单栏进行原始、实物、成果和文献相关资料的检索询。

20130722022315_80930

前台设计界面

20130722022402_45172

矿山专题页面

矿山专题页面是以危机矿山或项目为基本单元向用户提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主要包括矿山新闻、原始资料、实物资料、成果资料、文献资料等信息。对于某一矿山的资料信息是以列表的形式进行罗列。用户选择所需资料即可打开相应资料或跳转到下载界面。具体应用举例如下:

1)钻孔岩心柱状图信息显示功能

选择实物资料/岩心打开如图5所示钻孔岩心柱状图显示信息。

20130722022516_66796

钻孔岩心柱状图信息

2)光薄片信息显示功能

选择实物资料/光薄片,在列表中选择其中某一光薄片打开如图6所示的光薄片信息显示页面。

20130722022628_48638

光薄片信息

      结语

 

该系统采用B/S结构开发设计,基本实现了危机矿山地质资料信息的输入、输出、检索查询等功能,是危机矿山勘查项目成果集成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的设计开发完成为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地质资料成果的展示和推广应用提供了一种网络化服务方式,可方便用户浏览、检索和利用地质资料信息。为充分发挥该系统作用,在后续工作中应积极收集整理危机矿山地质资料信息,并及时更新和维护后台数据库,从而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资料利用服务,发挥危机矿山专项工作成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李合生.基于MapInfo的巢湖水质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研究[D].安徽:合肥工业大学,200632-41

[2]王海华周峰.危机矿山专项实物地质资料信息集成研究成果报告.

[3]张超.地理信息系统[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